close

我是一個愛書成痴的人,我常說,文字就像是我的血液,

我閱讀著書,啜飲文字,張開嘴,吐出語言,

或者將這些化為血肉的文字,消化吸收之後,

重新透過鍵盤將文字的靈魂分享給朋友們。

古人說,不讀書三日便面目可憎,

對我來說,不閱讀將會是讓人發狂的事情。

 DSC_0379.JPG  

許許多多的書籍,陪伴著我長大,

生病時讀書來自我療癒,無聊時讀書來打發時間,

開心時鑽入書中探險遨遊,悲傷時則從書中汲取力量。

我有時候會想,在這世界上其他的愛書人,究竟都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會有人跟我一樣,什麼都讀,並且需要靠著閱讀來支撐生活嗎?

圓神的伙伴姵蒨所推薦的這本「閱讀:回憶錄」,

恰好解答了我心中多年來的疑問與猜想。

 

 

作者是個妙語如珠,又愛書成痴的女子,

所有與閱讀有關的遭遇,透過她的筆,變成了一則則的軼事:

去餐館時偷偷地閱讀、將書本「淹死」於浴缸裡的衝動、

推薦朋友看書或是接受朋友的推薦、悄悄地對他人的書品頭論足……

跟書本有關的一切,就這麼樣變成一個個精采絕倫的故事,

吸引著我跟隨著作者讀了下去!

 

 

在書背上,作者提到「告訴我你讀了什麼,我就告訴你,你是誰」

一個人的藏書,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他的自傳,

這話說得一點都不錯,打開我做閱讀記錄的檔案,

可以一路發掘自己的生活狀態:

在某幾個月,我完全沈浸在村上春樹的憂鬱氛圍當中,那陣子我經常思考生命的意義。

在某幾個月,我的閱讀速度飛快,小說一本接一本的啃,

在那陣子我經常感到焦慮,需要娛樂性質的小說來撫慰心靈,

又在某陣子我似乎看了許多專業性的書籍,

那陣子想必是期許自己在專業成長上要有所進步了,

而我在閱讀的領域上,也隨著時間不斷在改變著,

從我閱讀的軌跡中,的確可以清楚看見生命的更迭。

 

 

作者不僅在書中寫下閱讀時的感受,

更多時候反而是紀錄著閱讀時發生的事件與環境,

於是我們可以聞到舊書身上散發出來的泥土味,看見書本碰到濕氣後的捲曲感,

感受到大部頭的沈甸甸,以及口袋書的輕巧靈活……

閱讀,不僅僅是一種知性上的攝取,更是一種生活形態的呈現,

這完全打破一般人對於閱讀的理解,

甚至於作者提到愛讀書的人往往身強體壯,

因為在背包裡總是要塞上幾本厚重的書,以備候車等人的不時之需,

這讓我想到自己身形雖然清瘦,肩膀卻很有力量,

的確就是每天背負愛書所訓練出來的!

 

 

因為網路及媒體的發達,現代人似乎真的越來越不愛讀書了,

即使要閱讀,也是透過電腦、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進行,

我始終不愛藉由這類科技產品進行閱讀,

手掌接觸著紙本、以手指翻閱扉頁,再以眼睛直接對上一個個鉛體字,

對我來說,唯有透過這種實體的接觸,才能產生與文字靈魂共鳴的感覺,

因此即使網路小說流行多年,我也熱愛閱讀,始終沒有培養出網路閱讀的習慣,

冰冷的螢幕及網路空間,終究取代不了那種,

當我一踏入書局,感受到滿山滿谷的書召喚著我,

前去將其從書架上拿取出來,翻開書頁閱讀的感動與共鳴,

我猜作者應該也屬於這類「愛書人」吧!

 

 

無論如何,對我來說閱讀不僅僅是種興趣,

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捷運上翻個幾頁來趟小冒險,

在咖啡館中悠哉地沈浸於書中世界,配著咖啡與音樂,

進行一場紮紮實實的身心療癒,

又或者是在床上舒舒服服地享受著精彩的文字,培養著睡前的放鬆情緒,

當然,還有在開設工作坊前翻出工具書,重溫各類療癒的知識……

我與作者一樣,都透過書籍與閱讀,建構著屬於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妳也跟我和作者一樣,熱愛閱讀的話,

歡迎翻開這本「閱讀:回憶錄」,跟隨著作者的故事,

一窺她在平凡生活中的精彩片段,或許你/妳也會發現,

原來一直以為的平淡生活,其實可以擁有另外一種驚奇萬分的詮釋,

這也是敘事治療中很重要的精神:解構理所當然的認知,

重新打造出具有個人意義的生活故事。

我的老師周志建心理師,則對敘事治療下了淺白的註解:

「敘事治療,就是聽故事、說故事,與回應故事」

說來簡單,實踐起來卻相當不容易,

要如何能聽懂他人口中故事的含意,又能妥切的回應?

一切都需要從勇敢看見、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開始,

透過分享閱讀的點滴,作者勇敢地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現在,換我們用心來聆聽了!

 

 

 

幽樹文青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阿卡莎花精顧問、愛療法帶領人、塔羅講師、心靈圖卡帶領人,

熱愛閱讀、喜歡書寫與文字創作,

透過一頁頁書籍中的文字,我更懂得什麼是「人」,

而人性中又存在著哪些矛盾難解與值得敬佩,

曾幾何時,我也成為一位寫手,

透過文字,喚起讀者心中的情感與力量,

期待能透過每一篇文章,支持著閱讀的人,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