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魔法錦囊部落格邁入第二年,(不算搬家之前的那段時間的話)

固定收看的伙伴似乎也逐漸變多,

連帶地,來版上留言發問的伙伴們也有增加的趨勢,

感謝幾位伙伴對我的信賴,開始詢問一些個人在親職教養上的困境,

雖然有滿腔熱情期待能提供協助,卻也有著一些複雜的考量。

410a0140-6731-11e3-af20-6385f89999d4.jpg  

在這邊先向各位想提問的伙伴分享我個人的回應原則:

1.針對有關個人性的提問,例如如何與自己家中的孩子相處、

該如何增進與現任伴侶的關係、該如何走出失戀低潮......

只要這個提問帶有個人性質,我將僅會給予原則性的參考作法,

不做深入或細節性的討論。

2.回應方式將會把伙伴提問問題背後的元素抽取出來,以分享文章的方式來進行回應,

文章完成後,我會在原本的留言底下做回應,提供文章連結。

3.原則上回應伙伴提問的文章,一個月內以兩篇為限,

超過的話可能需要等候一段時間。

 

往後依然歡迎伙伴們留言發問,只是我可能無法在短期內迅速回應喔!

另外有個溫馨提醒,為了保護提問伙伴的隱私,又確保能收到我的回覆訊息,

有痞客幫帳號的伙伴可以用隱藏留言直接提問,

沒有帳號的伙伴如果願意,可用隱藏留言留下提問後,一併留下Mail,

這樣就能確保只有我看見提問內容,同時能收到我的回覆了。

images.jpeg    

接下來,我想分享自己經過一番掙扎後,做出上述決定的原因:

1.基於諮商心理師的訓練,即使是一個簡單的提問,

我通常會習慣傾向於「複雜化」。

雖然人類的各種言行模式有共通性,我仍傾向將每個人看成獨立而特別的個體,

通常伙伴提問的事件脈絡裡,往往牽涉到許多人,例如配偶、原生家庭、孩子等等,

情況遠比伙伴所知覺到的更為複雜,

在我沒有機會與伙伴進行雙向性對談,收集到足夠資訊前,

我會將自己視為一個「不瞭解實情」的外人,而非擁有專業權威的專家,

我可以感受到願意提問的伙伴,他們心中帶著焦慮與不安,

期待可以透過專業人士的回應,幫助自己釐清事情盲點,進而找到解決方法,

然而累積了上千小時的諮商與諮詢經驗後,我發現人生往往沒有簡單的答案,

當我試圖將事情簡化成某種樣貌時,不僅失去了對人真實的理解,

更可能提出不適當的介入建議,

站在維護提問伙伴身心狀態的立場,我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做出適切的回答,

而這已經進入到需要一對一深入諮詢的程度了,

這是我僅能提供原則性建議,無法提出具體建議的主因。

 

 

2.會採用分享文章,而非私下回應的原因,

在於我發現伙伴們的提問通常具有共通性,

雖然事件情節有所不同,背後的關鍵元素往往很相似,

當我能針對事件背後的抽象原則進行文章分享時,

無形中也幫助到更多人面對眼前的困境。

當然,為了維護提問伙伴的隱私,我不會提及當初提問的事件內容,

而會以假設性提問的方式來舉例,

亦即文章中的例子都不會是伙伴們原本的狀態,多多少少都是經過更改過的,

因此伙伴們不需擔心自己的事情被外人知道,閱讀者也請別對號入座喔!

 

 

3.採取文章的方式,而且僅提供原則性建議的考量,

除了上述兩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提問的內容,

通常也是其他付費來找我作諮詢的伙伴來討論的狀況,

若我針對了某個提問伙伴作了較多回應,

我認為對於付費來進行諮詢的伙伴來說,是不太公平的,

為了照顧到這些進行付費諮商、諮詢伙伴的權益,

要對這些敞開心胸在網誌裡分享許多深刻隱私的伙伴,說聲抱歉呢!

若伙伴們僅是希望得到一些參考性原則,且不在意需要等候一段時間的話,

依然歡迎於網誌上留言喔~

9820b690-6349-11e3-af20-6385f89999d4.jpg  

對我來說,要寫出上面的回應,實在經過一番天人交戰,

在我的個性裡,有很大一塊是渴望能將專業知識分享給社會不同層面的人,

所以回應伙伴提問,是一件讓我感到喜悅的事情,

知道有人願意信任我,對我傾訴他所遇到的難題,

同時也知道自己能透過生命經驗與專業知識的融合,來回應這些提問,

是我的幸福,也是我的榮幸,無論是對來找我諮詢、諮商的伙伴,

或是大膽在網誌中留言的伙伴,在此幽樹都想好好對你們說:

「謝謝你們,辛苦了,我知道過程中不容易,但我也看見你們的勇氣跟力量,

感恩我們因為這個部落格結緣,祝福你們都能順利穿越這些考驗!」

 

 

好期待自己可以有充分的時間來好好回應每個提問、撰寫每個文章,

只是與各位伙伴相同,我有家人要照顧,有生命中在意的人要支持,

也有生活裡重要的朋友要陪伴,

因此縱然有很大的願,很熱的心,還是只能量力而為了,

為了好好承接每個提問伙伴的狀態,即使無法來找我進行當面諮詢,

我也很樂意提供伙伴所在縣市的專業資源喔~

因此,有時候不一定需要向我提問自己所遭遇到的挑戰,

若想要找尋自己居住縣市所擁有的專業資源,也可以向我詢問~~

我想,如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穩穩地承接每個生命,

會是我在回應時,最看重的一件事!

感恩與祝福~~

 

本文作者為諮商心理師,文章歡迎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

若欲瞭解幽樹有提供哪些服務項目,

歡迎參考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83283848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