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回的名片印錯事件之後,這幾天陸續有發名片的機會,

也因此開始做了十幾張名片的修改,

剛開始覺得把資訊改過來即可,不是那麼在意美觀的問題,

畢竟在手機號碼那個區塊,字體很小,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後來開始有朋友建議可以畫個小花或蓋個印章之類的,

雖然現實層面上不太可行,卻也激起了「善待名片」的心情,

於是開始研究起要怎麼做,才能儘可能讓修改後的字,

與原本的構圖和文字儘可能相搭配,而不會顯得突兀。

 

 

在嘗試了水性原子筆與簽字筆,效果都不太好,

最後我在筆筒中挑了一陣子,恰好挑到一支油性原子筆,

試寫在白紙上效果不錯,在大膽使用在名片上之後,

效果更是讓人相當滿意,放眼望去雖可見到修改痕跡,卻不會突兀!

只要在修改時,對於下筆多用心,那麼看上去的感覺很是舒服~

寫著寫著,忽然覺得心情開心了起來,

原來在將錯誤透過美化的修飾而進行一番新創造的過程中,

會有種油然而生的喜悅感呢!

images.jpg  

在完成了這一波的修改過程後,對於生命忽然有了深深的體悟,

首先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對於瑕疵這件事還是有著慣性的不開心,

這也讓我在剛開始其實並沒有想花太多心力來做潤飾的工作,

(一部份可能內在隱約還在賭氣,另一部份也是我天性有點懶惰)

然而當朋友開始給予建議時,青少年時代對於手作小物的興趣以及對美感的熱情,

一瞬間都被點燃了!這讓我開始願意靜下心來好好真正的善待每一張名片,

進而在這過程中拾回真正的平靜與喜悅。

 

 

同時,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在修改名片的過程中,

自己正在如實的體驗人生百態......

過去的我,要求完美、害怕犯錯,這的確讓我顯得很有能力、備受肯定,

然而現在的我知道,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沒有缺點、沒有錯誤,

人生的美感,是建立在一次次從挫折到爬起、從缺點百出到用心調適,

從大大小小的錯誤裡,學習生命智慧,於是逐漸圓融的過程裡。

我想起昨天在看電影「變形金剛4」裡頭,

男主角伊德對變形金剛首領柯博文所說的一番話:

「人類並沒有多偉大,我們經常犯下很多錯誤,

當初我把你修好,只是為了錢,就只是為了錢,這是個錯誤,

然而我們也能夠從錯誤中嘗試去改進、去學習,

所以我希望你能跟我一樣,從垃圾堆中找尋寶藏,

希望你能跟我一樣,對人類有信心。」

  f_5428212_1.jpg  

伊德是個執著於科學狂熱,對教養女兒過度焦慮卻又缺乏親職技能的老爸,

他對於女兒雖有滿滿的愛,卻有更多的控制與不近情理的約束,

面對這場戰役、面對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的女兒,

很多時候他的表現讓人覺得有點冷酷或自以為是,

然而卻也因為他的這份特性,在最終決戰時激發了人類團結一心的意念,

協助柯博文與敵人決一死戰。

所以,人真的不可能完美,甚至有許多缺陷,

然而若我們能夠透過接納這份缺陷,進而嘗試發揮缺陷的力量,

那麼我們依然能夠活出精彩豐富的人生,

這是我接觸敘事治療多年後的體悟。

 

 

就像是伊德一樣,在我身上有著許許多多的缺點,

前陣子才不小心傷了一個朋友的心,因為我志得意滿的調侃讓他很不舒服,

在對工作的安排一再面臨變動時,會有很高的焦慮,

有時候會暫時忘記自己的服務該是純淨的發心而不單單是為了賺錢,

當有人攻擊我或尖銳地表達反對時,有時候我的憤怒會跑出來......

然而每當情緒過了,我會回來問問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怎麼做,對彼此都好?」

一次一次的,從高傲走向謙卑,

一次一次的,從焦慮走向臣服,

一次一次的,從憤怒走回寧靜,

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人間修行,隨著我再度踏上行動之路,

隨著我逐漸因為有許許多多文章的分享而被看見,

我明白,這些經驗將召喚來更多更多的考驗,

需要我用平靜的心與更深刻的智慧來面對,就像是這回修改名片的過程一樣。

20121122034756783.jpg  

其實我想說的是,每一篇文章的分享,都是再一次的自我提醒,

踏入敘事治療的年歲越多,越加意識到最寶貴的知識並非來自頭腦,

而是生命中的真實體驗,以及內心深層的觸動,

就像是名片印壞了,可以用喜悅的心來修復,

我想生命中許許多多的挫折與錯誤,也可以透過純淨的心來加以彌補吧?

當我們越來越能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件中看見不同的可能性,

也就越來越能夠品嚐生命自然流動的美感了。

 

(本文作者為諮商心理師、身心靈工作者,

文章歡迎加註出處後分享給其他的伙伴喔!

另外,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