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了好多好多的人際事件,打開了我一個個過去的舊傷,

通常在感到受傷的同時,我就知道自己哪些經驗被挑起了,

於是,開始回到內在作清理,覺察、面對、接受、放下......

然後,情緒會慢慢經過、流動,直到心情重新回到平靜之中。

在這些過程裡,我始終帶著好奇在觀察著自己與他人,

到底是什麼原因,勾出了我要與對方共舞這樣的舞步?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緊抓著不放這些傷口,

同時也省思著,當我無意間碰到別人的傷口,到底該怎麼回應?

  aac56786jw1e1e1nmbd80j.jpg  

在接觸心理諮商以及靈性療癒這麼多年後,深深知道「世界外頭沒有別人」這個道理,

簡單來說就是,所有生命中遭遇到的人事物,必然是受到潛意識中的某個念頭所吸引來的,

這句話如果要認真的去思考,會變得相當沈重,但同時也給人一股力量,

用我的話來說,整個過程會是這樣:

「是的,請原諒我潛意識中還有這麼多無明,因為這股無明,吸引到你來傷害我」

「是的,請原諒我將這股無明投射到你身上,我收回」

「謝謝你給我這個療癒舊傷的機會,當我收回這個內在的陰影,也就拿回了生命的自主權」

「謝謝你讓我能夠有機會將光帶入不平靜之中,於是長出了更大的力量」

這個過程,其實就是零極限「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的縮影。

 

 

上述整個歷程是很在能量與靈魂層面運作的,

我常在在思索的是,那麼在「人」這個意識層面的運作呢?

當我感到受傷時,以前的我會選擇放棄溝通,默默自己消化,

現在的我比較有力量了,於是會嘗試與對方核對與澄清,

然而有趣的是,這個溝通的過程,有時候很順利,有時候卻反而帶來更多衝突,

尤其是有些人與我具有相近的背景時,會以「你應該好好來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怎麼了」來回應,

老實說,這樣的回應讓我感到一種「很有道理的不舒服」,

很有道理指的是我的確看見自己內在不平衡的地方,是這個不平衡讓我受傷,對方只是導火線,

然而這個不舒服卻也同時在說著:「所以我們都不需要顧慮別人的心情囉?反正是對方的責任。」

我感受到這個不舒服,來自於內在孩童早年經驗中被不公平對待的憤怒與傷痛。

untitled.bmp  

寫到這裡,終於明白自己寫說的會是什麼,

我想說的其實是,在面對人我互動的情境時,要如何承接自身責任,同時顧慮別人的心情,

還記得我也曾經有一陣子習慣對於別人表達的不舒服或生氣,淡淡回應一句:「這不是我的責任」,

同時還在心中暗想,我跟本沒有這樣的心思,你幹嘛要對號入座?

甚至更惡毒一點的,我會在心中驕傲的想,看看你自己的移情吧?看看你自己要做的功課吧?

這些想法的背後,一樣是回到「這世界外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這句話上,

但如今我才看見這個想法的謬誤。

因為既然外在世界沒有別人,又怎會有人對我表達憤怒或受傷呢?

既然世界上只有自己,那麼別人的憤怒與受傷,不也是我的責任嗎?

我想到的是修藍博士透過零極限來療癒精神病患的故事,

修藍博士認為這些人之所以生病,意味著他自己內在也同樣具有這些痛苦、憤怒與錯亂,

因此他選擇清理自己的內在,於是,這些病患真的也就都被療癒了。

 

 

原來,這篇書寫是想提醒我這件事:

當別人對我表達生氣與受傷時,意味著我內在也有對自己的生氣與受傷,

當別人對於我的話語視若無睹時,意味著內在有個層面的我也是如此地自我疏離,

一切都只與自己有關,與他人無關,

那麼,如果是這樣,我該如何回應他人投射出來的情緒?

我想我會這麼做:

首先,找個信賴的朋友傾訴,當傾訴完了,開始仔細看看自己內在被打開的記憶是什麼?

檢視一下,是什麼樣的舊有經驗讓我產生了這些感覺?

然後,用愛與光流向這些記憶,讓自己回歸平靜中,

最後如果還有力氣,可以用好奇的語氣來詢問,是什麼原因這個人有這樣的表達?

53717c36da402.jpg  

對我來說,因為一切都只與自身有關,因而不與對方連結的方式,

太「出世」,也太不「人間」了,除非不得已或缺乏心力,否則我很少這樣做,

在上述的流程中,我綜合了諮商訓練與靈性療癒的方式,

第一步,先自然的抒發與表達,讓小我想抱怨的需求獲得滿足,

於是就更有能量進入到檢視內心的部分,進而療癒舊傷,

當舊傷被療癒了,如果還有力氣,重新與對方連結是很有意義的,

一來這讓彼此的互動有了不同的可能性,甚至創造出一個相互療癒的經驗,

二來這也可以避免一切都往內求所帶來的「靈性冷漠」,不小心落入無視他人心情的陷阱裡。

 

 

其實我想說的是,真實的表達自己,以及不承擔他人投射出來的情緒,

與無視他人心情,甚至少了那份人我之間的自然交流是不太一樣的,

然而要如何依循著靈性上的學習療癒自己,同時又能在人間的層次上兼顧到同理與包容,

對還有點缺乏生命智慧的我來說,還真的有點困難,

只能說依循著這樣從人間到靈性,再從靈性回到人間的流動,會是目前的我喜歡做的事情。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