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好像從大學時代起,就曾經有人對我說過:

「總覺得坐在你面前,就會忍不住想把心中的話都告訴你!」

一直到現在,依然有些朋友會這麼說: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可以很放心的跟你說許多事情。」

以前,對於這種莫名的「魔力」,我充滿困惑,

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何德何能可以聆聽到這麼多人寶貴的生命經驗,

可以細細的去陪伴身旁的人或當事人們,

去好好的面對生命中的衝擊、挫折、困惑、拉扯...等幽微之處,

如今,似乎越來越明白,我到底「做」了什麼。

902101018051671.jpg  

說真的,我覺得自己什麼也沒做,

唯一持續在實踐的只有一件事:對自己真實。

不知道是否拜太陽、月亮與上升星座全落在同一個位置所賜,

我彷彿天生就有種追求一致性的驅力,

這股動能讓我很難逃避生命中的各種挑戰與陰影,

同時也推動著我不斷墜入生命的底層,去與種種幽微的渴望、陰影接觸,

當我心中浮現某種驅力的時候,即使明知可能會有不利,

卻似乎仍然難以阻止我將自己看清楚、去縱身投入這個處境裡,

去嘗試用親身經驗去體會,這股幽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乎,每一回的縱身躍下,都打開了一個寶貴的經驗,

這層層的經驗讓我明白,許多事情沒有是非黑白對錯,

有的只是人性面貌的種種呈現,看似扭曲或不合理,

若真實的直探核心,說穿了不過就是在追求安全感、愛、肯定等基本需求罷了。

只不過當自己與他人的需求產生衝撞時,斷裂、傷害便由此而生,

於是社會教導我們這些渴望是錯誤的、不道德的、不應該的,

其實說穿了也只是試圖用理智與壓抑,來避免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傷害,

只是理智終究無法違背人性,因此這股價值觀的束縛,有時反而造成更多傷害。

89e029f2b81ddf61283de752bccafcd5.jpg  

過去的我,習慣用專業理論去詮釋生命,

現在的我,比較喜歡透過自己的生命來貼近另一個生命,

在這樣的思維轉換上,我想唯一能自我要求的,便是儘可能對各種經驗敞開,

試圖接納自己是個凡人,會擁有各種內在渴望的呼喚,

呼喚著愛,呼喚著被看見、呼喚著權力、

呼喚著被肯定、呼喚著自我實現、呼喚著安穩......

於是明白,有些時候,種種的扭曲與投射,

有著生命歷程中極為隱晦的不得不,有著極為困難的決定。

當我看見自己是如此地糾結與不堪時,

對於他人的糾結與不堪,彷彿也多了一份承接的力量,

甚至於,我越來越相信,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糾結與不堪,

實際上在展現的是他們面臨生命重擔時的強韌生命力,

於是,我不再以受害者的眼光看待他們,

我明白,或許他們才是生命中勇敢的戰士。

 

 

我常常在想,極度平凡如我,之所以經常能有幸聆聽他人寶貴的生命故事,

或許正是因為我始終試圖與自身內在的翻騰共處,

試圖著去消化、承接、凝視、接納心中的種種陰影吧?

當我對自己的內在敞開了,似乎就共振出一種能量場,讓身旁的人們對我敞開,

當我能夠承接住自己,好像就也能夠承接祝別人,

當我願意對自己真實,別人也就願意對我真實,

一切的一切,都是彼此能量相互共振而來的。

20130107155305252.jpg  

說到底,人與人之間要的或許是如此地簡單:真實、敞開、互信,

然而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卻需要花費一輩子來完成。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