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繼續使用充滿神秘學符號,啟動內心直覺的托特塔羅牌,

作為未來一週心靈指引的塔羅牌,

在經歷了幾週的土元素之後,本週進入了水元素的牌組,

意味著我們需要重新經驗情感層面的功課。

聖杯一.JPG  

先前曾經提過,每個元素小牌組中的一號,

都象徵著該元素豐沛的能量,以及初始、機會、開端的含意,

因此聖杯一,很直接地連結到完滿的水元素,亦即豐沛的愛與慈悲,

也象徵著情感層面中原初的純淨,

這連結到心理層面中,幾乎所有現代人都曾聽過的一句話:愛自己,

雖然我們都知道「愛自己」很重要,但卻未必能夠經驗到這句話的實際含意,

對許多人來說,愛自己可能意味著大吃一頓、看場電影、好好睡個覺,

或者是買個奢侈品慰勞一下平日辛勞、甚至是有些自我放縱的行為。

 

 

物質層面的滿足,的確是愛自己的一環,

而且以馬斯洛心理需求階層來看,生存的穩定的確是所有需求中的基礎,

然而在富裕的現代社會中,物質滿足往往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我們生活在物質過剩的環境中,心靈卻極度貧乏,

為什麼呢?因為對我們來說,還不太習慣跟自己的內心好好相處,

因此即使活在富裕的環境中,卻容易感到空虛寂寞、無意義感。

 

 

因此,愛自己的第一步,來自於傾聽自己的需求,

尤其是內心所發出的許多訊號:我好累、我好需要有人陪伴、我渴望愛、我想活得有意義......

當注意到這些訊號時,我們不必急著去做什麼事情,

而是用溫柔的語氣說:對,我聽到了,我看到了,

我知道你很累,需要有人陪伴,

我知道你渴望愛,渴望活得更有意義,更被眾人所接納......

無論周遭的人是否能給予我們足夠的支持,

自我支持與接納,都是我們可以做的第一步,

從看見自己開始,我們已經踏上愛自己這趟漫長旅途的第一步。

 

 

關於更多愛自己的方法,我推薦幾本好書,

在這幾本書裡,提供了不少實用的方法來自我瞭解、自我照顧:

蘇絢慧的「其實你沒那麼愛自己」,

在這本書裡,作者透過自己的故事,

用細膩的文字分享了許多自我照顧的方式。

哈克的「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他透過敘事治療的眼光,分享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矛盾,

在現實壓力與內在聲音中取得平衡。

周志建的「故事的療癒力量」,

作者不僅分享了個人如何運用敘事與書寫陪伴自己,

一路成長、療癒、蛻變的故事,

也實際分享了許多在生活中可以進行的書寫活動。

在這些書裡頭,都很生活、務實地分享了愛自己的方法,

如果想要知道如何自我照顧,這些書都是很好的入口。

 

 

在未來一週裡,我們的心靈課題便是「真正的自我疼惜」,

聖杯一揭露了愛與慈悲的重要性,

而我們在好好照顧別人與發展同理心之前,

必然得先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

如何好好的疼惜自己,真的是我們相當重要的心靈功課!

 

 

幽樹現在是張老師的校園講座特約講師,

因此本文也將同時發佈於台北張老師心靈加油站上喔~

http://ppt.cc/hEcH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