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嫉妒。

我其實很羨慕。

我其實很恐懼。

我其實很畏縮。

我其實很......

  222946_2012071911152456oSX.jpg  

持續地與自己的陰影交會著,許許多多的情緒,一個個跳到面前來,

用力的、大聲的,要求我看清楚他們,

就像是沒有獲得足夠關愛的孩子,嘗試吸引父母親的注意力一樣,

在沒有獲得我用心凝視之前,他們猶如鬼魂般的駐留在心中,不肯離去。

 

 

我其實很嫉妒身邊的許多伙伴,

他們的天賦是如此的光芒耀眼,如此的引人注目,

如此讓人深深佩服,如此地讓我羨慕,

那是我窮盡一生也學不來的珍貴事物。

我其實很恐懼與人相處,在每一個與人深刻交會的當下,

有雙手緊緊地掐著我的腹部、喉嚨,

緊緊著抓著我的肩膀,搖晃著,要我將聲音吞回去,

做個乖巧、懂事、服從的人,不可以,絕對不可以,吐露自己的心聲,

在人際相處中,其實我很退縮的,退縮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境地,

因為,「被看見」意味著被攻擊、被否定的可能性,

為了活下來,我寧可瑟縮在黑暗角落裡,孤獨一人。

 這些都是我的陰影,是我的魔障,

是我窮盡一生想要掙脫,卻不可能真正擺脫的一切。

在這一切的底下有個最深沈的恐懼是:被人發現,

被人發現原來我有許多不堪、許多陰影,

然而,我選擇被看見,我選擇去面對,

我選擇,讓自己破碎,因為,破碎是療癒的開始。

222946_201207191115246u5q3.jpg  

在小說「分歧者」裡,人們設計出一種名為恐懼之境的虛擬實境,

在裡頭人們會經驗心中最深沈的恐懼,並試圖克服,

然而男主角托比亞說得好:

「有些恐懼我們永遠不可能克服,只能學著不受影響。」

對我來說,過去傷痛所帶來的印記難以抹滅,

在每一個與過去正面相對的片刻裡,我想逃,儘可能逃得遠遠的,

那些都是我用盡力量也無法與之對抗,只能試圖接納與擁抱的事物:

我其實很嫉妒,我其實很憤怒,我其實很恐懼,我其實很不安,

我閉上眼睛,試圖正眼凝視著每一個向我索討的情緒。

 

 

222946_201207191115244XLJ8.jpg

正如同小說中的  描述,當人們能用平靜的心來面對恐懼時,

場景就會轉變,移動到下一個恐懼之處,直到所有的恐懼都被經驗完畢,

我走了一趟內在的恐懼之旅,試圖擁抱每一個衝上前來的陰影,

忽然間一切都消失不見,只剩下深深的悲傷,

心疼著受苦的自己,心疼為了活下去而得傷害他人的自己,

心疼為了捍衛自己而不得不堅強武裝的自己,

心疼著這個縱然遍體鱗傷,卻仍不願放棄和解的自己。

「有些恐懼永遠無法被消除,但可以與其共處。」

我悲傷,卻也感受到一股力量,

既然陰影無法真正的傷害我,那麼,就表示其實一切並不那麼可怕,不是嗎?

  222946_201207191115249eZs7.jpg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面對學員時,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但同時我也是一個具有專業訓練的諮商師、療癒者,

現在的我,越來越能接納這兩者同時在身上存在,

我明白,我與學員之間的差異,來自於專業成長上的不同,

但在骨子裡,我與每個來接受療癒的人、來上課的學員,

在生命底層都是相同的,

我並不真的能提供什麼,如果對方真的收到了什麼,

想必是因為我能嘗試用純淨的心打開內在的空間,

於是有光流入,並繼續流向來到眼前的伙伴們,

我很有力量,我很有專業,我很有才華,

但真正產生療癒跟改變的是,是我那純粹到近乎透明的心,

沒有這顆心,力量、專業、才華,都不過是另外一股傲慢的霸道破壞力量而已。

這是我不斷提醒自己的事情,也與閱讀本篇文章的你/妳分享,

來自內心深處的聲音。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