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與好友C談完的那個夜晚,大概也不過就是兩週以前吧,

還記得聊完之後那股安在及愉快的感覺,

然而從隔天開始,我就進入一種既興奮期待,卻又焦慮難耐的狀態,

這股狀態大概一直要到今天晚上幫自己做了阿卡莎花精卡之後,才逐漸平息下來,

剛剛翻著錦敦寫的新書「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一顆心隨著錦敦的文字走啊走的,落了地,於是安在。

DSC_0517.JPG  

人安在了就會比較有力氣去回顧,自己在情緒風暴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我也問問自己:「這兩週裡,我到底怎麼了?」

不意外的發現,唉呀,我又「人格分裂」了!

「人格分裂」算是我的拿手好戲,從小到大都不停的上演著:

要先寫功課還是先玩?要先吃點心還是先認真讀書?

要先打電動還是先把考試進度K完?該跟朋友出去還是賠女朋友?

這種每個孩子都會有的心路歷程,我也有,

不過在研究所以前,大致上 「主流價值」認為是對的那一方會獲勝,

於是另外一面就成為我的陰影,他變得很大很大很大....

我的整個研究所生涯幾乎都耗費在整合陰影上了。

 

 

好不容易整合好了,踏入職場又再度面臨一次次分裂:

我應該要堅持諮商專業的良心準則,還是依循政府法規的強制命令?

我應該要選擇一份安穩的工作,還是大膽選擇走自己的路?

我應該要繼續遵循著傳統諮商訓練,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

還是要聽從內心的召喚,逐步往靈性療癒的路邁進?

這一回,因為陰影的力量逐漸被看見了,

於是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壓抑下來,只能嘗試整合進來,

於是兩股力量經常在打得不可開交之後,才慢慢走向和解!

老實說,進入職場之後,這種「人格分裂」的時刻還真不少......

直到最近,因為許多因緣際會,

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是否要放下正在準備的專輔考試,

繼續回到大江大海之中,當我的行動心理師。

DSC_0325.JPG  

這一起心動念,萬般焦慮與雜念立刻如雪花般湧現,

「我又要去過那種收入不穩定的生活了嗎?我能再度承接這種焦慮嗎?」

「好不容易在專輔的領域開始耕耘了,這時候放棄會不會太可惜?」

「如果回歸行動,我的專業能力,是否能夠再度通過環境的考驗?」

「如果選擇專輔,去到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豈不嘔死?」

很多很多的聲音開始浮現,於是心開始慌亂,

心亂了,雖然有一股滿溢的好能量,也就不容易好好的給出來了,

因為有些時候,這些好能量都在自己內心紛亂之中被消耗掉了。

aSS1E7bXQreF1BM8K2f3FXfJ.jpg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想起錦敦在書中所提到的,

「把眼光從問題故事中移開,把眼光移動到自己想要活成的樣子,就有力量。」

是的,我赫然發現,之所以持續焦慮著,是因為我掉入了對未來的預設,

因為眼光從原本的專輔考試,移動到了想要回到行動心理師的地方,

於是,很多聲音自動的就跑出來了。

「現在如果不埋頭苦讀的話,會考不上喔~」

「當行動心理師的話,現在這份優渥的薪水就沒了,我能承受這種改變嗎?」

「如果努力準備考試最後還是去到一間自己不愛的學校,那不就虧大了?」

「當行動看似快樂,可是生活相對也會很不穩定,我要如何扛起身為家中獨子的責任?」

這些聲音仔細一聽,唉唷~都是「別人」在說話,

是我內化了別人的價值觀之後對自己說的話!

 

 

因為有了這些聲音,於是我一方面開始思索要如何分享自己所學會的身心靈好物,

底下卻有一層隱約的擔心是:「當行動心理師,我能養活自己嗎?」

言下之意是,「光靠我現有的能力,真的能安穩的支撐住行動之路嗎?」

如果少掉這層焦慮,我想自己的心能夠更安在。

其實認真想想,這些話,也沒錯,但卻也不一定對,

因為未來會怎麼樣,誰也說不準,就像是電影空之境界中兩儀式所說的:

「正因為未來不存在,所以才會無敵」

未來並沒有一個必然會發展出來的結果,等待我們去預測,

而正是這股對未知的恐懼,讓我掉入了慌亂的狀態裡。

DSC_0249.JPG  

寫到這裡,我輕輕的提醒自己:「對啊,我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擔心喔~~」

下一秒,居然忍不住笑了出來:「對啊,我也很清楚的看到自己有這麼多擔心了喔~」

心念一轉,同樣都是要來分享我的身心靈好物,

是要焦慮的過活好呢?還是平安的過好?

答案當然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都能平安喜悅的過啊!

那麼,我可以怎麼做呢?

深呼吸一口氣後,心頭有個很直覺的聲音冒出來:

「沒有可以怎麼做,就是不斷看見自己,把自己接回來。」

是啊,看見自己,接住自己,於是心就能安在了,

這不也是我平常在諮商中陪伴當事人走過的路嗎?怎麼一時間自己都忘記了?

 DSC_0516.JPG    

其實我想說的是,來參加我工作坊的學員們,或是來接受療癒的伙伴們,

經常都會只看到我散發出來的沈穩氣息,

其實,從大學時代上台試教,一直到現在帶領工作坊,

我很少會說自己是一個「沈穩」的人,

只不過隨著生命歷練,我從過去那種拼命努力壓抑,

到現在慢慢學會與焦慮共處,並以心靈圖卡、閱讀、書寫、走路來自我陪伴,

從焦慮慌亂回歸平穩自在的速度,的確是有快上那麼一些了。

如果說我真的散發出沈穩平靜的氣息,

或許是因為我在每日的生活中不斷進行整理與沈澱,

然後認真學習著如何與這股焦慮共處,

因為看見了,接納了,於是也就平穩了吧?

這也是每回在開設工作坊之前,會不斷替自己進行的內在療癒工作~

 

 

除夕夜,是與家人們團圓相聚的開心時刻,

透過這篇書寫,整理自己的心情,也與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在2014年都能活得開心、自在、平安。

omnamashivay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敘事治療 自由書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