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我帶了一場「整合內在力量」的工作坊,過程中結合了諮商、靈性療癒的方式與塔羅牌,陪伴學員們統整內在矛盾的聲音,感恩學員淑圓很用心的寫了一篇豐富又細膩的心得文章,經她同意之後,以下為全文轉載:

 200711785058469_2.jpg  

        今天去參加神崎幽樹的工作坊,沒想到還遇到很久不見的欣惠,真高興,我算是和幽樹同行,行前我還在想萬一自我介紹時需不需要介紹我的工作,因為我不希望帶領人會有壓力。自己雖然是一個助人者,但這幾年我自己的體驗是,人有七情六慾,不論年紀多大做甚麼工作,也會有心理的困頓,這幾年我發現心理療癒的方式五花八門,大鳴大放,自己也只是在某一個領域有一點點的體驗與收穫,所以我也想要去體驗由他人來協助自己安頓的方式。

 

 

     今天工作坊的主題是整合內在力量的工作坊,行前我去看了幽樹推薦的電影,也看了幽樹的文章,剛好這些電影和文章的內容都是我最近卡住的議題,在行動與停滯之間、在積極與萎靡之間、成功與無為、自私與奉獻等等。我已經進入不惑之年,上面那些議題要往哪個方向走,難道還要別人來告訴你怎麼選擇怎麼做嗎。但是有時腳就是跨不出,手就是動不了。

 

    靠近自己

    透過自由書寫,我感覺自己跟自己稍微靠近一點,我以前有寫心情小筆記的習慣,在生活閒暇的小空檔,記錄當下的感受和想法,我很喜歡,因為每次我在書寫時,總會有心和新的體悟,這幾年,因為忙,這個習慣落掉了,因為每當有甚麼感受時,手頭上總有未完成的事情要做,等到事情忙完了,當時的感受與領悟也不知道飄到哪個時空去了。等到有時間跟自己獨處時都已經夜深人靜,留給自己的就是累跟空。先生為了這個家也是很努力,我很欣慰,但他的疲累不亞於我,看著他我也忍不住的心疼。是的,在書寫的時候,跟自己靠近的感覺一點一點的回來了,用譬喻來說就是近鄉情怯、似乎又陌生卻又熟悉的感覺。

 

    享受過程

    今天工作坊還有一個主要的活動是抽牌卡,當下我覺得很好玩,也沒有想那麼多,事後回想這種方式有點像是投射測驗,只不過解釋卡片的人是自己,我覺得這種方式很棒,幽樹給了我兩個方向,一個是力量在哪哩,一個是我的功課是甚麼?故事自己說,但總也有一些重複性的主題,我沒有乖乖的去思考這兩個方向,不過我發現我的故事圍繞兩個議題,就是我總是要不停的追尋啊、總是要有新的目標要去達成,總是在不停的做選擇。我想到我的小女兒,才三歲的他很固執,對環境充滿好奇,為了要去探索事情的結果即便冒著被處罰或是弄痛自己的危險,也總是要試一試才甘願,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後果會如何。我的女兒不知道害怕、失敗為何物,但我知道,我會害怕,我在想如果將那些想要達成的目標,轉換成純粹就是想要試一試,純粹就是想要看看自己能夠到哪哩,會不會更能夠享受過程。

 

     感動整合

     最後是自我不同面向的整合,在和夥伴的分享中,我被觸動了,團體很溫暖,我很幸運我的夥伴讓我感覺深深的被接納,讓我得以去看到自我的不同的面向,當那些被忽略的那一面有機會出現被自己或是別人好好的看待和關注時,溫暖和力量就得以展現,回到最初的議題,不論是愛與被愛,行動或與停滯、成功或失敗,不論在哪一端,都需要被照顧,如果自己懶洋洋的不想動,就接受想要停滯不動的自己(雖然這個好難,照顧家人的工作停下來,表示老公就要承擔更多)但最起碼感受到靈魂對自己的呼喚,我需要完整與平衡的生活。偶而我也需要停下來,聽聽自己的聲音,不需要那麼目標導向,享受探索與成長的過程。即便是挫折、即便是失望也是自己。

 

    後記

    最後感謝幽樹,不急不徐的方式,讓我感到舒服、放心的、冒險的、去掀開自己的面紗,感謝我的夥伴小蓁,他的笑容讓我好溫暖,還有其他的成員。對於幽樹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工作坊的過程中,我的助人者習慣忍不住跑出來,搶了你的工作。還有這麼深入的工作坊,收費卻很迷你,真是CP值太高了,我感受到幽樹跟欣惠對助人工作的熱忱,目的不在於金錢的收入,更高的目的在於散播療癒的能量,讓我勾起最初投入助人工作的熱忱,真高興有這個緣份遇見幽樹,不但重新連結自己,也重新跟助人的夥伴有了連結。

 

全文完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