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準備考試、籌備工作坊、認真工作,

然後又異想天開的想辦一場給身心靈領域朋友們的聯誼活動,

(已經進入正式籌劃了,敬請期待明年的情人節XD)

一直到今天快下班時,才意識到今天是平安夜,

而我的計畫卻是要在咖啡館中K書!

明天是聖誕節,依然準備在書本中度過,

但忽然覺得在這個神妙的時刻裡,想寫些東西,

因為,聖誕節是個適合感恩的時刻,而打從上週起,

在我心中就有一群好想要好想要深深感謝的人們。

 

 

細細回顧這一整年波折不斷的歷程,驚訝的發現自己在專業上成長得飛快,

在面對各種挑戰時,越來越有信心能夠平安度過,

在自我照顧與承擔壓力之間,也正慢慢找到一個平衡點,

甚至在感情上,縱然沒有結果,卻也有了一場美好的相遇及對話,

這麼一想,在2013年許的願望,大致都實現了,

實在覺得自己深受老天爺的眷顧!

在今年,我慢慢的能夠多愛自己一點、多接納自己一些,

於是,逐漸長成一個有愛、溫柔而成熟的男人。

如果要問我是怎麼辦到的?我會說,要感謝我生命中四個重要的男人,

我猜,他們應該都不太知道,自己對我造成了這麼巨大的影響,

很巧的是,他們全部都是敘事治療取向的諮商師呢!

 

 

這四個如此重要的男人,是誰呢?

imagesCAHD4QM7.jpg  

志建,是我第一個遇見的男人,也是影響我最深遠的一個諮商師前輩,

浸泡在他的私塾裡兩年,我舊有的人格結構雖然骨架依然俱在,

裡頭的筋絡卻慢慢的鬆動、解構、重新建構了,

因為志建,我懂得什麼叫做「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20140118想帶一場這樣的工作坊,工作坊詳情可見網誌置頂文章)

因為他,我開始領略了生命的美好,重新看見自己的韌性,

我必須說,生命中的許多黑暗,是因為遇到志建,才有機會勇敢的去看、勇敢穿越的,

因為有個讓人放心的場域及陪伴,於是我長出了一些些力量來,

保護著內心那個脆弱的自己,一路擋著、撐著現實世界中殘酷的衝擊。

 

 

錦敦,是我第二個遇見的男人,他教會了我「如何感動」,

他與他的朋友們經常笑說,錦敦是個很容易流淚的性感男人,

參加過幾次他的工作坊與演講,真的,光看到他,就會有種想流淚的感覺,

從他身上我學到,原來一個男人可以如此的溫柔,卻又如此「強悍」,

溫柔的對待他人,卻也強悍的可以維持自身的信念與立場,

同時,他在哇卡工作坊中,問了我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我覺得,你好像正在長出自己的樣子,或許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男人?」

這句話我始終放在心中,持續更新答案!

1354025003766.jpg  

祺堂,我生命中第三個男人,是哇卡工作坊時與錦敦同時認識的,

與他之間沒有什麼深層的交流,

就只是在工作坊中,聆聽他的分享及話語而已,

然而他就是有種神奇的魔力,會讓我在喜悅的時刻真心大笑,動人的時刻流淚,

從他身上我學到的是,原來男人可以「幽默有趣」,

我也第一次發現,原來敘事取向除了走溫馨路線之外,

活潑、搞笑,是可以與感動人心並存的,

其實敘事沒有一定要怎麼做,重點在於找到自己的風格,並願意真情流露!

喜安_1~1.JPG  

哈克,生命中第四個遇到的男人,論互動應該是最少的一個吧!

首次相見,是在心動台灣120的第一場,在那短短幾個小時中,感覺很被滋養!

前三位敘事治療的前輩已經讓我大開眼界,收穫滿滿,

未料直到遇見了哈克,我才感受到,什麼叫做人性中的渾厚,

時而害羞,時而穩重,時而真情流露的他,讓我學到了如何與自己內心中不同的自己「並存」,

讓我明白,做自己,與符合社會期待,原來是不必那麼衝突、拉扯的,

原來,我可以在別人沒那麼愛我的時候,就有力氣先多愛自己一點,

透過他在心動120首場的親身示範,奠定了我整合內在力量的基礎,並持續完整。

(這是促成我在20140104帶領整合內在力量工作坊的原因,詳情同樣見置頂文章)

  imagesCAXR7PJX.jpg  

志建,教會我「解構」,錦敦,教會我「感動」

祺堂,教會我「風趣」,哈克,教會我「並存」

四個風格如此不同的中年男性,很開心在這幾年中陸續與他們相遇了,

我還記得,哈克在心動120首場時對大家說:「這十年有我們,希望下一個十年,由你們接棒」,

縱使當時我期待自己十年後能接棒,心底卻很難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

在生命中還有這麼多困頓要面對、這麼多議題要化解,

生命這條漫漫長路,我沒把握自己能走得安好,就更別提要陪伴他人的生命了,

直到此刻,用電腦書寫著文字,我才驚訝的發現,

透過各種方式,這四個男人的形象,正逐漸在我內心生根、內化、整合,

於是,他們身上好滋養、好觸動我的能量,持續在心底流動著,

於是,現在的我,開始有了一點點力氣,能夠把自己的愛與感動分享出去。

 

 

如果要用我的話來說,我會說,這是一個「愛」的傳承歷程,

因為有諮商師前輩們對晚輩的關愛與疼惜,

於是讓我更有能量去關愛及疼惜相遇的人們。

在平安夜裡,我用這段文字,與你們分享心中的觸動與感恩,

同時也謝謝持續陪伴在我身旁的朋友們,給予我這麼多的溫暖與支持,

更謝謝曾經來找我做塔羅諮詢、參加過我帶領的工作坊的伙伴們,

我總是在你們身上看見自己,於是有了改寫生命腳本的機會,感恩與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敘事治療 感恩 聖誕節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