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童話鎮第三季的第二集,

上一篇「認回自己的力量」談的是調整軟弱無力的自我認同,取回「勇敢有力」的陰影投射,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所想要談的是,

同樣是「接受現實,認清自我」,但偏向於擁抱內在孩童的面向。

 

 

在第二集中另外一個劇情主軸,是潘給了艾瑪一張地圖,

上頭看似一片空白,但潘保證地圖可以指引眾人找到亨利,

艾瑪唯一要做的就是「接受現實,認清自我」,眾人於是有了些爭執。

習慣使用魔法解決問題的瑞金娜不想浪費時間,主張用魔法來找到亨利,

虎克船長則認為破壞潘的遊戲規則必然會招來不好的下場,

在艾瑪努力又努力卻仍徒勞無功之下,瑞金娜堅決動用魔法。

600x399_1.jpg    

在這裡我們可以先暫停一下,思考每個人採取的立場背後代表什麼意義,

在童話鎮前兩季中都有個經典名言:凡事皆有代價,

使用魔法必然也需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凡事習慣速成的瑞金娜是個目標導向的人,對她來說,

只要可以用魔法解決的事情,就不必耗費心力與時間來面對。

我覺得在這場爭執中,瑞金娜的急躁除了透露出目標導向的一貫作風外,

還隱約的暗示了她其實很難相信自己的力量,

正如第一季結尾時,當她喪失了魔法,也就喪失了全部的力量與自信,

她覺得自己什麼也辦不到了,

這都顯示著她無法真正的相信自己,只能依賴外在力量來穩固自我的心態。

 

 

相較之下,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不會魔法,卻有絕佳的意志力與信心,

因此在這場衝突中,他們願意花時間等待艾瑪找到答案,

對於他們來說,在困難中保持堅定的信念是重要的,也是完成任務的解答,

這點從他們遭遇眾多挫折,不到必要關頭不輕易使用魔法的態度便可看出。

 

 

至於艾瑪,在嘗試失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她執著於事情表象的信念,

她對著地圖唸出一連串她的身份:在某地長大、是誰的女兒、擔任過什麼職位......

艾瑪與瑞金娜相似之處,在於她們都需要依賴外界力量與身份來達到自我認同,卻始終看不清楚自己是誰,

因此,就在她對著地圖說出:「我是救世主」後,地圖同樣沒有動靜。

FD78DDB4E5C4EFB4F2FEB8C144A6F2FE.jpg  

最後,透過白雪公主與艾瑪的一席談話,艾瑪開始能碰觸到內心真正的感覺,

她流著眼淚對白雪公主說:

「雖然經歷了這麼多事情,我還是覺得自己是那個被父母遺棄,

什麼都辦不到的小女孩,一名孤兒。」

沒想到,地圖居然清晰的浮現了出來!

對艾瑪來說,「孤兒」這個脆弱的形象是很深的陰影,

因此她透過不斷展現力量來試圖逃避這個真相,

債權追討人、警長、救世主......縱然她其實也並不真的相信自己有能力扮演好這些角色,

但至少在執行角色的任務時,可以帶給她一絲穩定感,

然而無論她如何努力,只要不面對自己同時也有脆弱傷感的一面,就無法擁有真正的力量。

 

 

我也正持續走在這條面對真實自我的路上,

有時候像是白雪公主那樣害怕自己所擁有的力量,

有時候卻又像艾瑪一樣迴避接觸內心深層的悲傷,

但在這幾年的實務工作中,我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越是用力逃避的事情,越會在某個時間點強烈的反撲,

就像是榮格提到的陰影的逆襲一樣,將人生全盤打亂!

這也像是朗普斯金雖然將父親遺留給他的稻草木偶丟棄到大海中,

木偶卻陰魂不散的再度從天而降一樣,無法迴避。

 

 

很慶幸自己從大學起就走上心理諮商這條路,

於是在不斷激烈的碰撞、掙扎、探索、前進與後退之後,

現在的我能與各個層面的自己越來越靠近,

於是,也就越來越能安在,

即使,我知道還有更多更深的議題需要面對,

但當真實遇見自我的片刻多了,勇氣也就慢慢足夠了呢!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