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上一集帶出的信念主題,第二集探討的依舊是與信念有關的議題,

不過第二集探討的是對自己的信念,

套用心理學術語,叫做「自我價值」或「自我概念」,

導演透過兩段故事劇情,分別描述了艾瑪與白雪公主兩人收復自身陰影,認清自我的過程,

不過,這篇文章中,我想先描述白雪公主的橋段。

3083352.jpg  

劇情回溯到白雪公主被白馬王子吻醒,準備向巫后進行反擊的時刻,

巫后藉由控制村民的性命,逼迫白雪公主接受被流放的條件,

離去前,她要白雪公主「接受現實,認清自我」,

白雪公主深思之後,覺得自己就是個失去母親後,進入森林成為盜賊的女孩,

巫后才是有權力統治全王國的人,

因為巫后具有強大的魔法,而她除了弓箭什麼都不會,根本無法對抗巫后,

然而白馬王子不這麼想,他認為白雪才是真正的統治者,

為了幫助白雪看清事情,他再度請求黑暗者朗普斯金的協助,

希望能有說服白雪公主信任自身力量的魔法,

沒想到黑暗者居然回答:

「天底下沒有可以使人相信的魔法,是信念產生魔法,

要使用魔法,自己得先相信才行!」

然而,黑暗者依然傳授了一個能激勵白雪公主的秘密......

3083347.jpg  

劇情中融入了亞瑟王傳奇中的王者之劍,

白雪公主在白馬王子的設計之下,拔出了石中劍,於是相信自己是正統的王者,

在巫后前來流放眾人時,勇敢的反擊並使巫后受傷撤退,

然而,最後她卻發現一切只是白馬王子的計謀,那把劍只不過是個裝飾華麗的贗品,

生氣的她質問白馬王子:「為什麼你欺騙我?」

白馬王子回答:「因為我要讓你看到我所相信的事情」

白雪公主困惑的回答:「可是是王者之劍讓我傷害了巫后」

白馬王子笑著回答:「不,是妳,妳本來就辦得到,只是那把劍給了妳反擊的信心」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覺得自己很渺小,因此在面對困難時會退縮、會放棄,

因而無法發揮原本所擁有的能力,

這進一步加深了我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的感覺,形成惡性循環,

有時候,我們必須像是白雪公主一樣,透過外人的眼光或是藉助外力,重新「認清現實,接受自己」。

很有同時性的,昨天才看完這個影集,今天就發生了一件讓我震撼的事情。

 

 

今天在個案研討會中,我是負責提報個案的人,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工作的歷程中不太有效能,也因此對這回提案有點緊張,

沒想到在研討會結束後,我收到伙伴們很不一樣的意見:

「你幫助我重新看待這個孩子」、「我覺得你很棒的是,始終不放棄」

「我覺得你跟學生建立了很有滋養性的工作同盟」

這些不一樣的聲音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

原來,我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原來,我是如此的努力,

原來,我的努力正逐漸的累積,慢慢的在支持著這個孩子往前進......

這些回饋有如王者之劍般,讓我重新看到「我是誰」。

 

 

我覺得,這個經驗實在非常珍貴,

也讓我開始意識到,原來,在專業成長這條路上,自己真的走了好遠好遠,

雖然因為經常看著遠方,覺得自己沒有前進,

有時候如果能記得回頭一下,或許會更加驚嘆,自己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呢!

 

 

在童話鎮第三季第二集中,除了白雪公主的故事,

還有另外一個與「接受現實,認清自我」有關的情節,

如果說對白雪公主而言,過度認同了軟弱的自己,

使得「有力量的自己」成為陰影,

那麼救世主艾瑪就是截然相反的典型,

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下一篇文章可以分享,艾瑪如何重新擁抱內在孩童的故事!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