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S000041-1.jpg    

接續著昨天的掛彩事件,以及最近不斷對自己的覺察,

我發現在心中有兩個部分的自己,好像一直整合不起來,

以致於產生一種現象:

當在思考如何展現自身專業時,會變得有點抽離情緒,

以致於我不太容易更去貼近眼前的人們,

當在思考如何展現自身真實的一面時,卻又經常會失去力量,

以致於有時會困在自己的擔心與焦慮之中,無法給出好品質的滋養或服務。

 

 

在我的心目中,一個有品質的工作者,應該要有能力整合上述兩個層面才對,

不知怎的,剛剛在心頭上浮現了一些問句:

「我要怎麼做,才能整合這兩個面向?」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專業的自己多一點情感流露?」

「我要怎麼做,才能在接觸自己的同時,也保有專業自主性?」

這些問話像是橋樑一樣,開始在兩個不同的自我中,搭建起合作的可能。

 

 

專業,要用生活化的方式呈現,才能進入人心,

而我一直都很懂得怎麼給,像是我很能善用動漫、電影或小說的比喻,

來說明一些諮商中的專業概念,

而我最喜歡的方式,其實是透過自身生命經驗的整理,來說明我在專業上的學習與看見,

只不過我似乎會覺得「這不夠專業」,好像專業能力一定要透過數據跟理論的堆砌才能被認可,

除此之外,過度擔心旁人的反應,也是讓我容易撤退到專業外衣之下的原因,

於是專業層面的自我說話了:

「如何講得讓自己也開心,就能替專業呈現注入情感」

「不再一心只想著要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也不將外在結果視為自身專業與否的唯一標準,

就能保有更真實的接觸。」

 

 

至於那個因為揭露真實而失去力量的自己,他的回答是:

「在我心中的確有個害怕而膽小的自己,但那只是我的一部份」

「當我被困在自己脆弱的狀態時,記得深呼吸,召喚專業層面的自己出來一起幫忙」

「用幽默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內在情緒,看見了,接住了,就能恢復平穩的力量!」

當我能夠看到更完整的自己時,就不會因為真實與內在接觸,

結果卻被捲入無助、擔憂的情緒之中而無法脫身了!

 

 

如何讓內在不同層面的自我,都能手牽手做好朋友,

是我打從寫論文起就一直在努力的功課,

寫下這些好問句提醒自己的同時,也與大家分享呢!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