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接受每個月一次的牌卡督導課程,

首份作業是:用簡單的文字描述自己使用的牌卡、使用牌卡的方式,

以及期待在使用牌卡時,與別人分享些什麼,

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回歸初心的作業,

在接觸各類心靈圖卡達七年之久的現在,我所接觸的牌卡種類已經高達二十幾種,

如何化繁為簡,同時對自己使用心靈牌卡的風格做出與過往不同的創意,

是我在這份文字稿中想要傳達的,

因此,最近會針對不同種類的牌卡,寫下自己使用的願景,

以下就是我針對塔羅牌,替這回作業寫下的文字:

  002.jpg  

在我所有的心靈圖卡之中,最早接觸的就是塔羅牌,

目前使用的種類主要有托特塔羅、偉特塔羅、能量意識炫金塔羅、天使塔羅與奧修禪卡,

在與別人使用塔羅牌時,我通常會先對對方想詢問的主題有較多的詢問,以便聚焦在一個特定的主題上,

例如「妳說妳想要詢問愛情,能多說一點是關於愛情的哪一個部分嗎?」

「你剛剛分享了這麼多,我想確定一件事,你是想要討論未來的生涯發展,還是自己是否該離開現在的工作?」

會有這些比較細緻的詢問,在於我認為自己是個具有諮商背景的牌卡使用者,而非坊間常見的命理占卜師。

 Angel_taro.jpg  

在聚焦提問後,我會請對方洗牌,由我攤牌,然後再由對方抽牌給我,

接下來,我們會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談,

我習慣先用一分鐘左右的時間進行沈思,再與對方分享我從牌中看到的訊息,

我相信塔羅牌像是一道光線,能夠照亮當事人心靈中的一角,

然而這一角很可能並非當事人欲探索主題的全部,

塔羅牌開啟了一個可以探索的入口,但豐富的意義則需要由我們一起來找尋。

 

 

因此,在討論中,除了分享我所看到的訊息,

更重要的是,我會詢問對方如何理解這些訊息,

讓我們從理解問題,進入到理解自己的層次,

再從理解自己生命的流動,看到生命中存在的其他可能性,

例如我可能會詢問:「我可以感覺到,你在談戀愛時有一種習慣獨力承擔的模式,你有發現嗎?」

「我很好奇,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有什麼特別重要的理由嗎?」

「當你發現自己其實只是把對方越推越遠時,有什麼新的想法呢?」

 DMBJg6LulHA2B7U_llt9Cw.jpg  

在這場心靈對話中,我期待自己能做到最基本的層次為「理解人心」,而非單純進行「問題解決」,

因為我相信唯有理解了人們在各式情境下,所做出各樣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

當人們覺得自己被「聽懂」之後,原本的僵局才有機會流動,

否則就像是用蠻力想把貝殼撬開一樣,是徒勞無功的。

其次,我希望在理解對方之後,能夠陪伴對方一起在讓人困惑的迷霧中,逐漸看到事件中的亮點,

無論將問題外化於自身之外,或是重新理解事件發生背後的脈絡,

都是我在「重新理解」這個層次中想做到的。

最後,如果時間充足的話,當然還是希望能進入到「問題解決」的層次,

透過前面兩層次的堆疊,在與對方一同看見自身力量與環境資源後,

能夠產生面對困境的力量與方法。

 

 

這是我現在想使用塔羅牌做到的事情,

也是未來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PS部分圖片來源為http://tw.myblog.yahoo.com/oklayoko/photo?pid=1047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