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個很喜歡看漫畫與動畫的人,

即使都已經是個大人了,還是會接觸一些覺得不錯的作品,

在動漫的世界裡,能夠轟動社會歷久不衰的作品,多半都具有很棒的寓意,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是火影忍者這部已經歷時十年的漫畫。

 

對決.jpg  

在火影忍者中,最明顯的對比莫過於原本在同一小隊的兩個人---

漩渦鳴人與宇智波佐助這兩個角色,

他們同樣都有孤獨的過去,鳴人是被其他孩子嘲笑,佐助則是無法獲得父親的肯定,

他們體內也同樣擁有強大的力量,鳴人體內封印著九尾妖狐,佐助則是獲得大蛇丸的咒印,

鳴人努力修練著與體內妖狐之力共存的方式,佐助也同樣嘗試控制住咒印的力量,

如此相似的兩人最後卻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鳴人不斷為了伙伴及木葉村努力,佐助卻跟隨大蛇丸的腳步最後踏上毀滅木葉的道路,

然而他們原本的差異並沒有那麼大,甚至佐助的忍術還遠在鳴人之上,前途不可限量。

 

 

究竟他們兩人的關鍵性差異在哪裡呢?我覺得首要的因素當然是他們個人的選擇,

佐助始終將眼光放在「更強的力量」上,因此決定追隨大蛇丸,

鳴人除了渴求力量,更重要的是他有「守護伙伴的心」,

過去的我是這麼認為的,然而這種過度歸因於個人的說法,現在已經不能完全說服我,

我覺得成長環境對他們的性格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伊魯卡2.jpg    

鳴人過去雖然被其他孩子排斥,但卻有伊魯卡老師持續溫暖的關心,

每當鳴人表現不錯時,就會請他到拉麵攤底下吃麵,

自來也則傳授他螺旋丸的技巧,卡卡西也不斷在任務中幫助他脫險,

擁有眾多長輩關心的他,終於逐漸走出悲傷與憤怒的陰影,

轉而鍛鍊出堅強的心智,並且培養出能守護眾人的力量。

佐助2.jpg  

佐助原本也是個單純的孩子,甚至在最初的訓練中,當鳴人被綁在柱子上被罰不得吃飯時,

佐助是最早想到卡卡西想教導他們「團隊合作」的人,進而將便當分給鳴人,

心中孤寂的他,正默默將鳴人視為好友,

然而在他身旁卻沒有像是伊魯卡這般溫暖的良師陪伴,

在原生家庭中,重視力量的宇智波一族始終將眼光放在他的哥哥宇智波鼬身上,

這對佐助形成了極為龐大的陰影,之後鼬殺光族人更成為他不斷追求力量的動力,

這些接二連三的打擊,都無人陪伴佐助度過,

即使後來擁有小櫻與鳴人的友情,卻已經難以抵擋恨意的滋生了,

加上身旁充滿了覬覦寫輪眼而想利用他的人們,佐助更是學到相互利用的冷漠態度,

我覺得這是火影忍者中,最讓人感到遺憾的一幕。

鳴人2.jpg  

現在的我來到了國中的場域工作,

每當一個人獨自靜下心來時,我也經常會自問,面對校園中一個個的佐助與鳴人,

我究竟扮演的是溫暖關懷的伊魯卡,還是冷漠殘酷的大蛇丸?

其實在故事一開始,伊魯卡曾經想過要殺死鳴人,

(伊魯卡的雙親因為被後來封印在鳴人體內的妖狐而死)

最後卻因為體會到鳴人因內心孤單而有種種不當行為,進而選擇用愛來教導他,

在面對校園中種種讓老師們頭痛的「問題學生」時,

他們種種的不當行為:情緒衝動、無禮行為或是冷漠拒絕的態度,

真的很容易讓人無法看到潛藏著好與良善,

面對這些孩子,我期待自己能夠像伊魯卡一樣,透過轉念來迎接他們,

讓他們都能成為未來的「火影」--能夠在屬於自身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