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小路互動的過程中,我非常欣賞他的自信,以及在投入職場時所帶有的熱情與準備度,小路是個對自身需求掌握度很高的人,因此得以把夢想實踐卡的三個部分都體驗過一輪,在那個晚上我們有了一場美好的互動,很感謝他分享這麼多自己的夢想讓我知道,然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有些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了.....

 

由於遲遲沒有收到小路寄來的文章,讓我忍不住寄了兩封信給他,也表達對他答應會馬上處理卻仍延遲的情緒,在終於收到回饋文章時,我對裡頭的內容相當驚訝,因為裡頭的文字與我對於當天的互動印象相差甚於是我們開始有了一連串的澄清歷程,這過程有點長,因此我分成兩篇網誌來呈現,很感謝小路願意讓我將這些互動過程放上網誌,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澄清與確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以下是他寄來的第一篇回饋心得文章全文:

 

對於這次的活動有給我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經驗以及感覺,我會於下方逐一敘述。首先是事前的部分,其實對於該活動的宣傳方式以及行前通知,我個人是到會面前一刻仍然懵懵懂懂。或許,在宣傳及行前通知時,就將所有主要進行的流程都列出,學員才會比較曉得自己的身分是什麼。

 

接著進入到活動中的部分,這個活動雖然標榜免費,也在事前的前一天,因為我有再次確認費用的部分,有被通知到可以的話我必須請帶領者吃晚餐。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無法拒絕的選擇,「可以的話」這樣的說法我實在想像不到我該如何拒絕。而針對請吃飯這個部分,我也認為應該被”明確”的列舉到活動行前通知中。可以有「會請客」、「不會請客」的選擇,也必須事前確認;以及如何請,請多少都是需要考慮的。原因是在於,我請客的時候其實很不甘願,而帶領者又點最貴的,我心中是想還真好意思。有比較不好的觀感。

 

而我覺得也有待改進的地方是,在活動行前通知中竟然沒有任何帶領者的聯絡方式,在活動開始前我用FB寄了好多訊息給對方,但也都沒有回應。最後是帶領者親自前來和我確認。我覺得需要改進。

 

進入到卡片的部分。實際上我認為,這套卡片和生涯卡相當相似,也因為我滿熟悉生涯卡的,所以進行的流程都在我的預料之內。而開心的是透過與帶領者之間的晤談以及時間的推移。與過去半年前玩生涯卡,回饋的部分有所不同。而讓我了解到許多過去沒有思考過的新的想法。而該卡片我認為最棒的部分在於他有阻礙因素的卡片,對於對未來的一些期望,透過阻礙因素的部分可以非常具現化的了解到有機會面臨的阻礙,以及先行思考因應的對策。

 

卡片活動到了尾聲,最後以獨角獸卡收尾是最令我驚奇的部分,而這個驚喜最大的部分來至於我自己抽到的卡片,對我而言完美無瑕,我不曉得是怎麼樣的魔力,但一切就是如此的完美。而這樣的情緒,也使得該次的活動以最喜悅的方式結束並且延續這個心情。

 

活動後我必須和帶領者說聲抱歉,我delay了很久才交出該回饋實在非常不好意思,而因此我也將該回饋相當認真的完成了,希望帶領者的諒解。但也建議,一個回饋表在事前的活動行前通知中,可以事先做好回饋表的格式,並且可參雜量化的題目,在活動後段直接以紙本型式進行。第一便於回收,第二也利於分析。

 

最後,感謝這次帶領者的辛勞,回饋在此畫下句點,感激不盡。

 

 

收到這樣的回饋讓我有點驚訝,因為小路的回饋是以前的伙伴們都沒反應過的,這讓我直覺聯想到他是否對於這次的體驗有許多不滿,其次在餐點的部分由於正值晚餐時間,而我又無法於事前用餐,因此事前便先以FB詢問了小路的意見,當時似乎也沒有什麼狀況,因而在事後得知時,也讓我頗為驚訝,然而基於我的人性觀與諮商信念,我也看見這當中有很多需要澄清與理解的部分,在還沒有真正瞭解小路在回饋心得中想表達的事情前,不宜太快做出判斷,我也不希望整個過程最後讓小路覺得自己不受尊重,因此在將文章放上網誌前,我寫了如下的一封信:

 

Dear 小路:

 

從你的心得當中可以讀到一些情緒,所以在將你的文字放上網誌前,想先作些回應,讓我們之間可以有機會澄清一些事情,或許之後將我的回應一併放上網誌,也會是一個很棒的歷程分享。

 

在你的心得中,我讀到的情緒是生氣與困惑,生氣來自於覺得在權益上的受損,困惑則是對於整個活動的流程並不清楚,而我看到的是在過程中,我們帶著各自的理解進入了這個情境裡,也因此產生了各自的情緒。

 

首先,我在收到報名後便立刻回信,也在信中附上手機,同時在填完報名表時,即會出現訊息:「我已經收到您回覆的表單,若於兩天內未收到回信,請致電0937-934-371,感恩與祝福  By幽樹」所以我一直帶著你已經有我的聯絡方式的理解,然而有些信件很可能根本沒有寄送到你的信箱,導致即使我持續寄出確認信,卻仍未收到回應,而我的確沒收到任何你傳過來的FB訊息,這些聯絡方式的斷層,似乎也造成後續許多溝通與理解上的問題。(你對我一直沒有聯絡的困惑,一如我對你遲遲未回信的困惑,呵呵)

 

其次,關於請客這件事,我的認知是,這是一項自由報名的活動,若有任何伙伴在事前(扣除沒看清楚文章就報名者)即有任何疑惑與不想繼續參與的意願,我會尊重其意願將名額轉讓給其他人,尤其你大老遠從基隆前來,更是不希望你在經濟超過負擔,我更好奇的是,對你來說「如何拒絕」的困難在哪裡?瞭解這點將有助於我往後在與伙伴互動時有修正的空間,或者你的意思是我在文章中應該註明「凡報名午晚餐時段者皆須負擔晚餐費用,其他時段則僅需負擔店內低消」?(我覺得這個註明的確比較清楚,也更方便報名者評估。)

 

 

關於回饋文章的部分,之所以沒有固定格式,是希望每個人都用最自然的方式呈現,有些人或許只想寫幾句話,有些人則希望可以寫出完整的段落,甚至有的人是以信件的口吻寫成的,若採用了制式表格,就大大限制了每個人原本最真實的情感了,尤其是量化表格,對走質化風格的我,是很不喜歡的,就像是你能夠很真實的表達出自己的不滿,這是很好的,然而在制式表格中,這些未必都能如實呈現。

 

 

至於流程的說明,我想這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你同為諮商人,應該知道在諮商(諮詢)的過程中一切是很難被預料的,這也導致我無法在文章中詳細說明,而是分享活動中可體驗到的向度,若你有什麼好的提議,也歡迎提供給我喔~

 

 

最後,我覺得讓你帶著這些情緒進行牌卡體驗過程,而非當下就能有澄清的機會,真的很可惜,對我來說,在每個訊息、每封信與碰面的每個過程中,我期許自己能儘可能的開放與真實,因為如此一來對方也才有機會開放自己,做真實的交流,然而在我們互動這麼多次的機會中,我們都讓這些溝通與澄清的可能流失了,你的回饋文章讓我有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也讓我在調整後,往後更有機會能聆聽他人真實的心聲。

 

感恩與祝福

 

(接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