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上一篇「超越牌卡的框架」一文,

由於不方便太具體的列舉朋友的語句,

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寫一篇有具體對話的文章,

分享自己是怎麼透過圖像與聯想來豐富心靈圖卡的詮釋向度,

昨天替自己抽了一張獨角獸卡,詢問對於今天去看租屋處的指引,

恰巧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實在是很棒的同時性!

獨角獸.jpg  

找房子,是我最近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說真的幾乎每隔兩天就要「遠征」的生活型態,已經讓我很疲倦了,

因此當知道朋友有一間雅房要出租時,即使我原本預計要找的是套房,依然心動了,

於是在與朋友約了看房的時間後,我替自己抽了張獨角獸卡,

看看在是否要選定這間房子當落腳處時,是否有什麼需要留意的,

結果我抽到了「Water」,一張跟找房子看起來沒太大關係的牌卡!

當下我有點愣住,還一邊心想「這是告訴我要找個方便喝水的地方嗎?」

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這張圖卡想傳遞的訊息。

 

 

我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是「在這張圖卡中,我看見了什麼?」

很直覺的,我先注意到背景中濃濃的黑霧,接著我看到一對獨角獸母子,

黑霧,意味著若我真的搬進去這間房間,可能會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

(其實這些困難我大概都有想到了,但天底下也沒有完美的房子)

然而在面對這些困難時,我是有人可以求助的,

(這個人當然就是我朋友兼房東啦,哈哈哈)

在面對這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時,我可以在支持系統底下,慢慢的學習與成長。

 

 

我問自己的第二個問題是「在這張圖卡中,我還看見了什麼?」

我看到了比較兩隻獨角獸都專注的凝視著黑霧籠罩下的一池清水,

這讓我聯想到,近日來我一直感到疲累、煩躁與不安,

因為注意力幾乎都放在那些無法被掌握的情形之中:

何時能找到房子、未來的住處會面臨什麼困境、往後一個人要打理所有的生活瑣事多麼辛苦...

然而當我能把眼光放在搬出去的「動機」--心中的渴望時,力量似乎又稍稍的恢復了一點。

 

接著我又問自己:「這兩隻獨角獸、黑霧與池水各自象徵什麼?」

喔~我直覺聯想到,比較幼小的那隻獨角獸是我自己,池水則是我對獨立的渴望,

然而比較健壯的那隻獨角獸讓我想到兩個人,一個是我朋友,一個是我母親,

黑霧所代表的意義,則隨著我對健壯獨角獸所聯想的對象不同而改變。

當他是我那位朋友時,我聯想到的是能住進這間房是很好的,

因為當生活中真的遇到困難時,我知道這位朋友會挺我到底,

因此縱然我被各種挑戰的黑霧所圍繞,我的力量是會逐漸茁壯的。

相反的,當我認為這隻獨角獸是母親的時候,得到的意象就完全相反了,

在找房子的過程中,母親經常用災難化的語句來表達「關心」,

「如果地震了住高樓會逃不出去」、「以後如果你都沒時間打掃就死定了」......

就像健壯的獨角獸一樣,他用身體替幼小的獨角獸護住黑霧的侵襲,

同時也讓幼小的獨角獸失去了成長的可能性,

我猜獨角獸在提醒我當失去改變的勇氣時,

應該回頭來檢視自己是否又受到母親「關心」的負面影響了。

 

 

從圖想的隱喻進行聯想之後,我還是很想知道這張卡到底在講什麼?

很無厘頭的廣告台詞「沒事多喝水」立刻閃入腦海中,

我才發現自己已經有一陣子沒補充水分了,這是一個很此時此刻的提醒,

再翻閱神諭手冊的內文:「補充水分能讓你更健康、思緒更清楚.....」

喔~原來這張牌卡除了提醒我該調整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時也是一種隱喻,提醒著我別再虛弱、混亂的狀況下做決定,

除此之外,水是維繫生活所需很重要的資源,

表面的意思可能是要我找一個有飲水機或買水方便的地方,

(我直覺聯想到朋友家的水質很好)

更深層的意思則是,除了房間本身,周遭的生活機能也是很重要的!

 

從剛開始的困惑,到後來許多覺察的陸續出現,

我不僅針對圖像與文字進行聯想與擴充,

同時也回到這張圖卡本身的含意進行詮釋,

於是光是一張獨角獸卡,就能帶出許多不同層面的含意,

這就是我所說的「牌卡是死的,但人卻是鮮活的」

不被其表面的文字與意義所侷限(否則多喝水跟找房子到底有何關係?哈哈),

而能回到當事人本身的經驗,這是我在進行心靈圖卡諮詢時習慣的使用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