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生涯卡片帶領人培訓的第二天,

我們做了許多「能力強項卡」的探索活動,

有個活動是將自己所擁有的能力,

依照「喜歡與否」及「常用與否」兩大向度,分成四個類別,

我的第一個震撼是:「喔~原來我有的能力還真不少!」

第二個震撼則是「原來許多常用的能力,其實都不是我喜歡的,而是生存所需」

 

 

對於第一個震撼,我是開心的,

透過這套牌卡讓我重新肯定了自己的能力,也打破了「我不夠好」的迷思。

然而對於第二個震撼,除了驚訝,還有許多省思,

首先是我發現這些不喜歡卻常用的能力,經常都是社會主流高度肯定,甚至過度鼓吹的,

譬如「嚴謹自律」、「高效率」、「注意細節」、「勤奮努力」等等......

當然,這些特質都有其好處,真的缺乏了,也會產生問題,

但我之所以對這些能力產生排斥,乃是因為這些能力被過度使用了,

而且這個社會往往將其簡化為對工作品質的單一絕對標準,

若是具備了,就能受到讚賞,反之則多半會被貼上「不夠好」的標籤。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自己在生涯上會產生轉換,

其實也是因為我渴望找到一個真正能發揮「喜歡且常用」能力的場域,

而這些能力都與「關係」有很大的關連。

然而我也同時在思考一件事情:

「到底我是該選擇一個能發揮這些能力的環境?還是應該要自己創造出這樣的環境?」

經過這兩年的生涯轉折,逐漸發現每個工作場域都有其限制,有都各有優缺點,

此外隨著時間的挪移,有些能力與需求才能慢慢被滿足,

相同場域在不同階段的情況,其實是會不一樣的。

 

經過一整天的培訓,除了重新認識自己,似乎也更喜歡自己一點點,

透過與伙伴們的分享,牽動了許多過往的回憶,

這才發現其實我能做到的事情還真不少,

而且有些能力未必是別人所擁有的,

特別是「能寫出動人的文章與文字」這項能力,

仔細想想,在文字的使用上,我還真的投注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心力,

雖然沒有特別練習,透過不斷的使用,卻也被磨練得相當紮實!

 

 

最後要來個行前預告,

在明天培訓結束後,我將會舉辦一個「夢想實踐卡」的體驗活動,

透過這套牌卡能夠幫助我們重新勾勒出心目中的生活藍圖,

同時找到突破阻礙我們完成夢想的因素,進而擬定出一套執行策略,

對於自我探索以及在生涯規劃上有需求的朋友們,

這幾天可以密切的留意網誌上的訊息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