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是我想對自己說的內心話,

但若能寫出來分享,應該也是很不錯的,

所以我決定寫下來,順便留點記錄,

往後信心低落時還可拿出來看,重新鼓舞一下自己。

 

 

早在幾個月前就發現自己有個矛盾的心理現象:

一方面看著專業領域的同儕與前輩們都在自己的道路上走著,

開工作坊的開工作坊、帶團體的帶團體、接演講的接演講,

算牌卡的又分享了一些工作上的體會,

再不然就是誰誰誰又去哪裡做了什麼專業的工作......

每次看到這些訊息就會很心慌,覺得自己怎麼還在原地踏步,

學生時代書念得不錯,加上又有很多實習接案的機會,對自己的專業自信是很高的,

步入社會後因為許多緣故,專業成長有些少了,勇氣似乎也流失了,

我經常有種「自己在後退」的感覺。

 

 

然而捫心自問:「我也要像他們一樣、做一樣的事情嗎?」

內心真實的答案卻又是否定的,

當我聽到真實的回答時,便知道,現階段的我要追求的與這些人不同,

更深入的去聽自己的聲音時,更發現「我需要覺得安穩了,才會繼續前進」

學生時代無論是讀書或實習接案,都是我很熟悉的,因此我可以放膽嘗試,

而且頂著學生的身份,有著被允許犯錯的保護傘,也就更能勇於嘗試,

然而出了社會,所以責任要自己扛,被評價的壓力也大了,

這讓我在尚未熟悉手上的工作時,很缺乏動能去探索外在的世界,

於是過去那個很敢冒險、很勇於嘗試的自己退位了,

取而代之的是安全穩定的需求被掛在前面,

這些聲音說著「改變好可怕,壓力好大」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我怕失敗」

「現在這種狀態很好啊,我有點懶,不想要冒險突破」

 

 

然而,很矛盾的是,我往往在尚未完全安穩下來的情況下就會渴望冒險,

在渴望安穩的自己旁邊,還有好幾個聲音在大喊著轉變的渴望:

「我不喜歡一直做相同的事情,好無聊」

「別人都在前進,我怎麼能夠停留在原地?」

「如果我繼續安穩下去,會不會終有一天喪失了勇氣,不再前進?」

兩股聲音攪在一起,就變成上述那種矛盾的心情:

既會因為別人的成長而焦慮,卻又無法真正有所行動。

 

 

同時看到兩股聲音的存在後,內心的焦慮仍在,卻也更能為自己負責了,

「對,我會擔心自己落後了,但我卻也不想要在此刻轉變,

那我就需要負起不改變與冒險的責任,

然而我也相信,當夠安穩的時候,我會勇敢去嘗試的,

所以,現在的我可以學著放輕鬆一些,好好享受現在的安逸。」

於是我明白了,在活出真實的自己之前,得先知道自己「是誰」,

否則只是讓自己被各種聲音撕裂罷了,

而想知道自己是誰,就需要讓頭腦與心更靠近,

當內在各種聲音都獲得發聲的權利時,心與頭腦就能更靠近一些了。

 

1604383_234418053_2.jpg  

 

 

最後分享一個上禮拜的夢境,與做自己很有關係。

在夢中我與一群朋友是工作伙伴,

其他人都很會製作可口的杯子蛋糕,

這讓我很自卑,因為我手藝很拙劣,做不出跟他們一樣可口的蛋糕,

(現實生活中的我真的在手工藝方面很慘不忍睹,哈哈!)

有一天,新口味的杯子蛋糕出爐了,大家都很開心的拿著新品試吃,

我也拿了一個,就在品嚐著新口味的蛋糕時,

我內在湧現出滿滿的感動,腦海中浮現好多宣傳文字,

我好想用文字來跟大家分享這個蛋糕有多好吃!

在那一瞬間,我明白自己的天賦不在於做蛋糕,而在於銷售蛋糕!

我不需要羨慕別人的手藝,因為我也有自己的天賦,那就是文字。

在這個領悟浮現的同時,我就從夢裡醒過來了。

 

 

從去年起我就開始教大學部的生涯規劃課,

這個夢境也被用來在課堂上說明生涯適配的概念,

然而我覺得這也很適合用於自我接納上,

當我們明白自己的天賦時,也就不需要羨慕他人的天賦了,

畢竟,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自己 自我接納 天賦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