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英雄,一直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隱喻,

蝙蝠俠、綠巨人浩克、吸血鬼獵人D、聖魔之血、漩渦鳴人......

這些東西方的黑暗英雄們一直存在於我的心中,

前陣子上映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以及復仇者聯盟,

也是我很喜歡的黑暗英雄電影,

那麼,究竟為什麼我會如此認同這些擁有過去傷痛的黑暗英雄呢?

 

images.jpg  

 

 

我明白,我渴望的是「力量」。

 

 

因著過去的創傷與陰影,為了在缺乏愛的環境活下來,

所以我選擇了認同自己的陰影,

我需要這份對世界的憤怒,好支撐著自己能不被更大的陰影擊潰,

在我年少的時候,我需要這份力量來保護自己,好讓自己安心,

於是我將陰影化為一股憤怒與毀滅的力量,

因為有這股強而有力的能量,使我在青少年階段得以存活,

然而,我感受到自從論文完成後,自己的能量似乎開始有了些轉變。

 

 

那天看了Mali的文章,她提到了助人者的隱喻形象,

我腦海中立刻浮現熟悉的影像:一個佇立在白晝與黑夜交界的使者,

黑暗英雄的創傷既能帶來力量,卻也同時可能帶來毀滅,

創傷所產生的憤怒與恨,具有一體兩面的特質,

使用這樣隱喻的我,也同時面臨著相同的考驗。

 

我很直覺的詢問自己,為什麼要成為黑暗英雄?

答案也很直覺:我需要力量,才能活下來。

是啊,這是一個在我還長不出更大的力量之前得以依靠的方式,

卻也同時將自己拉入了毀滅的可能性,

將自己推離進入愛與光的可能性,

就像是影集童話鎮中的朗普斯金,

因為害怕失去權力與力量,寧可選擇黑魔法,也要拒絕愛人的擁抱。

 

 

在這一兩年,尤其是今年,我察覺到這樣的模式該改變了,

過去的風暴早已過去,我不需要再依賴憤怒或其他黑暗的力量來支撐自己,

然而在放手的過程中,是充滿害怕的,

我需要更刻意的去感受愛的流動,替自己增加愛的經驗,

才有可能一步一步的汰換掉原本習慣的模式,

很有意思的是,當我開始做出要改變的決定時,

許多時候的確是無力的,但內心也開始有了平靜,

在面對挑戰與困難時,更能夠放手與信任,開始有著一絲輕鬆。

 

 

黑暗英雄依然是我很喜歡的助人者隱喻形象,

但我知道這個形象正在慢慢改變成別的樣子,

內心有著擔心、害怕與不捨,但我明白改變是必然要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