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115753122.jpg    

這陣子經常反覆經驗到一件事情:

前一天晚上還發憤圖強的想要投入某些事情,

隔天早上起來就破功了,

又或者是早上期許自己如何如何,到了晚上卻又無法完成期待,

反而是去做些別的無關緊要的事情......

(這似乎是每個研究生都會經歷過的歷程,但我已經不是研究生了阿,唉!)

 

當今天晚上又再度為這種情況感到懊惱不已時,

腦海中忽然浮現一句話:做自己的好父母,

這句話怎麼說呢?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小孩,

即使到了成年,這個小小孩可能依然很年幼,一點長大的跡象都沒有,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內在小孩代表著我們過往所沒有辦法滿足的需求,或是童年創傷,

從靈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內在小孩是我們內心深處尚未破除的幻象:

認為需要表現得完美才值得被愛、人要努力才活得有價值、這世界上存在著某種完美的拯救者......

無論是哪一種,我可以感受到自己近日來的狀態,跟內在小孩在「鬧脾氣」有關。

 

 

當孩子鬧脾氣的時候,有時需要適度滿足他的需求,有時候則需要諄諄教誨,

小時候這些事情都可以交由父母來做,如今長大成人的我,需要自己來面對,

我忽然可以體會到新手父母的困境:究竟面對孩子的哭鬧與需求,該怎麼做才「對」?

當我內在缺乏動力去面對生活的困境時,該繼續放鬆,還是該勉力而行?或者一半一半?

我還沒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答案,我只明白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需要真實看見內在孩童的需要,然後設法與他一起找到面對與解決的辦法。

 

 

我其實想說的是,打從今年開始,我真切體驗到一件事情:

現在的我越來越需要往內觀看,從自身的生命經驗中去找尋答案,

外在的知識與理論已經不足以支撐我的世界,

而這些都將成為我發展個人療癒理論的養分,

度過今年夏天,我的生日之後,塔羅流年將正式進入「教皇年」,

若說在此之前的「皇帝年」給我的功課是發展個人專業、四處征討,

我相信教皇年帶來的功課是回歸自身建立起更穩固的專業自信,

成為自己的父母,意味著我更有能力回應內在的需求,

懂得何時該歇息,何時該奮力一搏,一切都有賴於我傾聽自己身心的內在智慧。

 

 

這樣的生命之流讓我不得不處於搖晃之中,

卻也推動著我去面對生命中本然就該面對的功課,

過去在心理學與靈性書籍中所讀到的內容,

如今正一一具體的化現在日常生活中,

知識與經驗,正不斷的在重新建構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在孩童 親職教育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