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喜歡吃巧克力的人,

老實說,並不真的會品嘗巧克力的香氣跟味道,

單純的愛吃,愛吃甜的、加了花生的、各種市面上隨處可得的巧克力,

但我還愛吃比較高純度的巧克力,72%,或者是85%的,

除了單純的甜度之外,多了一種澀澀的、苦苦的味道,

並不真的很苦,但卻也不那麼甜。

 

1361635067-1053899070.jpg  

 

 

今天接了兩個療癒的個案,

他們都各自擁有一些些沉重的生命故事,

在短短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內,

我沒辦法像是往常心理諮商那樣有4-6次的空間來提供陪伴,

所能做的,只是透過花卡能量的支持,或是塔羅訊息的解讀,

儘可能的去做我可以做的,剩下的,我只能交付給神。

(在此的神非關任何宗教,純為宇宙最高靈性存有的簡稱)

 

 

從他們的生命故事中,我經驗到一種同時性的現象,卻又說不太清楚,

直到晚上在手機中與好友通了電話,訴說著最近的生命經驗與體會時,

好友用「孤獨」來形容她聽到我分享時的感受,才比較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我以及這兩位夥伴正在經驗的,似乎就是「孤獨」,

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對當事人本身卻又真實無比的感受,

而我們要不就是被困在自己的經驗中求助無門,要不就是發現別人的經驗與建議不管用,

於是在生命場域裡感到強烈的失落與痛苦。

 

 

對我來說,當內在比較清明的時候,慢慢可以承接自身的孤獨感,

享受著像是85%純度的巧克力一樣,苦中帶甜的滋味,

苦的是那種無所依靠以及生命創痛帶來的搖晃,

甜的則是明白這就是生命的本質,而我知曉自己正逐漸發展出承接的力量。

許多時候,我也是落入痛苦、絕望與無明深淵的,

然而我是如何打開那些少許的清明片刻?

我發現還是心理諮商中老掉牙的那句話:自我接納。

 

 

今天在電話中與好友提到,我終於接受了此刻的自己在行動之路上有限制,

接受了自己在群體生活中,或許會是一個好的開創者,卻不是一個好的延續者,

接受了自己現階段無法像是許多靈性書籍中所提到的,不要盲從、依賴外在力量,

應該回到自己身上,發展出自我支持的力量,

於是考慮進入特定宗教尋求靈性的答案,

我接受生命終究有其發展順序,無法跳級而過。

吸引力法則、心想事成、勇於追求夢想...這些旁人所鼓吹的價值與意義,

我絕對相信對於提倡者本身是有幫助的,然而對我卻沒什麼幫助,

既然如此,我就需要去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縱然這個過程中有許多無所依靠的苦痛,卻也會有甜美的時刻,即使以前者為多,

一如高純度的巧克力,甜美的滋味是比較少的,然而苦澀卻增加了風味的醇厚。

 

 

我想這就是我今天在進行療癒的過程中,一直強調的「自我接納」、「愛自己」吧!

從投入自我敘說時,接受「自己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開始,

慢慢的走到了現在的可以接納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

再到正逐漸發展出來的,嘗試信任自身的經驗,

不再因為自己與他人的經驗相異而硬要調整自己的力量。

 

 

在過程中需要破除層層的幻象,

破除世界上有魔法可以將我從困境中拯救出來的幻象,

破除生命可透過某種方式維持恆常不變的幻象,

破除宇宙中存在著某種絕對真理,一旦找到這真理就能過著美好生活的幻象,

破除只要我夠努力,就能「提早成熟」的幻象.....

 

 

我其實想說的是,要破除這些幻象,進而邁向自我接納,

需要依靠的不僅僅只是靈性知識中常提到的「轉念」,

更重要的是需要咬緊牙根鼓起勇氣邁開腳步去嘗試,

(至少在初期修為不夠時我覺得是如此)

而且需要經常把注意力從外界收回,勇敢的、好好的學習疼惜自己,

不怕犯錯、不怕自己與他人不同才行。

我更想說的是,人生的確充滿著創痛與悲傷的經驗,

然而當我們願意對自己多寬容一些、溫暖一些,

願意傾聽內在真實的聲音時,

苦痛中或許就能滲透出一些甜份,支持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9a04dfd933878f3bcaba055cd5d44009.jpg  

 

 

我其實想說的是,當抗拒真實的自己時,我們就只能吃到巧克力充滿苦味的部分,

因為滿腦子的厭惡與渴望逃開的念頭,讓我們胡亂的把整塊巧克力吞下去,

如果能夠讓它在口中稍微停留幾秒鐘,巧克力的甜味就會緩緩跑出來,

一如在真實的自我接納後,我們所能感受到的慈悲與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療癒 自我接納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