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L1WX40  

今天回前單位參加個案研討會,

恰巧是個[「歷史悠久」的case,久到我也曾參與其中,

在結尾時督導語重心長的講了一句話:

「從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確定這一路上這麼多的作為,

回到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是有效的,

即使在過程中我們多半會有很多怨嘆,也看不到效果。」

 

這句話很觸動到我,在過去接案的歷程中,

受限於許多因素,經常都只能陪伴當事人4-6次,

在接觸靈性療癒後,往往就是一次,一兩個小時的時間,

在與當事人短暫接觸的過程裡,

往往當事人與我都帶著困惑前進,也帶著困惑離開,

(正確來說是我帶著困惑離開,因為很難在如此短的時間看到改變)

在這過程中,往往會懷疑自己的參與到底產生什麼作用,

我的諮商或療癒,真的能幫助到當事人嗎?

 

今天研討會中督導的分享,

再度提醒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無論當事人或我在過程中有什麼感受,

都需要自我提醒,要用生命的角度來看療癒這回事,

只要我在過程中全力以赴,無論如何,必然會造成當事人生命的小小改變,

只是從人的角度來看,也許我們暫時觀察不到,

這也讓我想到在影集「碰觸未來」中,

父親馬丁經常看不出兒子傑克當下的作為有何意義,甚至有些行為是很違反常理的,

然而持續跟隨著兒子的行動軌跡,最終總會發現事件的意義。

 

 

「從生命的角度來看事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自我提醒,

提醒我們人終究是渺小的,無論我們如何努力,終究有其極限,

更提醒我在靈性療癒的過程中,並非是憑藉一己之力來「療癒」當事人,

我只是一種能量與訊息的傳遞管道,

在當事人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實在非我能決定的,

從如此深遠的角度來看待心理諮商與靈性療癒,

提醒了我們都需要謙卑,也值得對自己的給出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